立即下载
开路急先锋,苗寨领雁人——凤凰县千工坪镇都良田村6组组长廖五青先进事迹
2020-03-24 10:28:29 字号:

1128.jpg

村民自发参与整理路基砌堡坎。

1129.jpg

户间道维修中(局部)。

1130.jpg

户间道竣工后(局部)。

红网凤凰县分站3月24日讯(通讯员 龚海涛)廖五青,男,苗族,现年53岁,湖南省凤凰县千工坪镇人,现任都良田村6组组长,他有着愚公移山的毅力,天堑变通途的决心,他一位勤劳朴实的基层工作者。在决战脱贫攻坚的战役中,他带头冲锋,攻坚克难,舍身忘我,带领群众在陡峭的山边建成了高规格户间道路和健身场所,他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为全寨的各项事业发展倾注了心血。他就是全寨乡亲们口中的“老组长”,心中的“定心丸”,全寨发展的“领头雁”。

路成了千丘田村民心头的一根“刺”

都良田村是位于千工坪镇东北方的一个纯苗族聚集村,其中6组寨子地势并不平坦,却有一个美丽而坚韧的名字——千丘田,因山中有一股清泉,常年流淌不息,自古勤劳的先辈们,敢于战天斗地,取山泉灌溉,把周边荒山改造成上千丘梯田,蔚为壮观,传说清朝时曾产出皇家贡米,“千丘田”这个寨名激励着世世代代的后辈们靠勤劳和智慧创造新生活。

因为山势高徒,土质松软,路基成本高,户间道是淌在泥泞里的青石板,每逢雨季,村民出行必须人手一双高筒胶鞋,踏着蜿蜒起伏的泥泞小道才能出组出村,周边的适龄女性大多不愿嫁来,凡有妇女嫁来,高筒靴是必备嫁妆之一,周边村民调侃道:“穿金戴银都不管,先来一双高筒靴”,路的问题,成了每个村民心头的一根“刺”。

看着周边村寨的路都修好了,身为组长的廖五青夜不能寐,年富力强的年轻人都外出了,村里基本是“三八六一九九”队伍。得益于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全组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全寨先后硬化了通组公路,停车场,实施了危房改造,厕所革命,自来水入户等一系列民生工程,但入户道路依然是几十年前的羊肠小道。2019年2月,为了解决户间道这个“老大难”问题,上级部门决定免费为全寨提供水泥钢筋等建材,有了这个政策,伍志清兴奋得好几天没睡着觉,把路修好,他陷入了沉重的思考。几个朋友好心的提心他:不要淌这滩浑水,费力赔本还有可能得罪人,加之村里年轻人都出去了,在家的基本是老弱妇幼,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可廖志清不这么想,他说:“这个项目是村里和乡镇政府好不容易争取来的,时机一过,路没搞通,我们对不起党委政府,对不起子孙后代。”

“就是用牙齿啃也要把户间道啃出来”

廖五青1993年到浙江台州从事精密铸造工作,十多年来,他亲历了沿海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可自己家乡的变化却并不大。2011年,他带上所有积蓄和改变家乡面貌的愿望,毅然返乡创业,先后发展了湘西黄牛,大棚蔬菜和优质稻产业,是全组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引路人。廖志清拍着胸脯对镇里和县里的领导打了包票,就是用牙齿啃也要把户间道啃出来。接下来半年时间,院坝会、火炉会、田间山上碰头会,他从身边亲戚入手,轮番动员群众,寒冬霜雪,常常一谈就是深夜,群众将信将疑。

“和搞产业一样,光靠口讲还不够,自己要先带头干起来”当了组长的廖志清有着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2019年9月,他买了二手三轮车,借了施工工具,早起贪黑的拉水泥砂石,一个月下来廋了十多斤,妻子心疼他,带着全家老小集体出动,扎筋、装膜、倒柱,帮家里的“顶梁柱”打下手,一家人干得热火朝天。同组的村民为之感动,不少老人妇女在廖五青家的带动下,自发加入修路队伍,酷暑严寒,热情不减,三轮车拉,手推车拖,肩挑背驮,仅仅7个月时间,他在崎岖的山路上来回奔波了1984公里,600方砂石,180多吨水泥,光是三轮车就修了十多次,他带领全寨子的老人和妇女,迎难而上,完成了这项当初部分村民预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5公里的户间道路,从规划到施工,所到的关键环节,廖志清必须全程一丝不苟的自己把关,他常说:路是我们寨子的招牌门面,做一样就像一样,要做就要做好。他用十多年精密铸造的工匠品格,保证了工程质量。

曾经被周边嫌弃的千丘田,因为的“高大上”的户间道路一跃成了当地村民的骄傲。竣工验收时,技术人员对路的质量连连称赞,县农业局党组书记莫伯兴满意地感叹道:“男女老少,全家出动,千丘田重拾了祖辈们开山筑田的精气神,这个项目摆在千丘田是摆对了位置”。镇党委书记杨成文激动地说:“这是全镇户间道的样板,是千工坪的骄傲。”户间道最宽处达4米,基本实现户户可通三轮车,一些路面下还设计了用于灌溉的排水沟,道路两边安装了健身器材设施,老人小孩有了休闲锻炼的场所,吸引了周边村民前来学习参观,户间道让村民们脱掉了高筒胶靴,让周边村寨刮目相看,“官位不大,作用不小”“老组长为村里立下了汗马功劳”,村级微信群里经常发来村民对廖五青朴实的夸赞。

“我只是开了个头,党委政府操心比我多,村里老百姓付出的也比我多”,廖五青谦虚的说。修路不免会占用一些村民少量的宅土地,而这些按上级政策是没有补偿的,为了让户间道路能过三轮车,两户村民把自家庭院大门后移了近5米,有四户村民挖掉了已经下种的油菜,村民廖忠义将用于自家建房的400块预制砖无偿捐了出来,在最困难的时期,村民自发捐款近2万元,村里贷款8万元垫资预付材料费,镇党委政府也做了大量工作,协调对接了工程技术人员多次来施工现场指导。

路通了,老百姓的思想也通了,全寨面貌焕然一新

路通了,村民的思想也通了。干群凝聚力,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得到前所未有的增强,村民对上级工作和各项政策落实也不遗余力。村民的大头菜、生姜、柑橘、优质稻,和湘西黄牛等农产品因为运输成本的降低,市场竞争力大大提升,群众得了实惠,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明显增强,正在建房的村民自豪的说:“我们组路好了,减少了二次搬运,现在修房子,至少可以节约2万元搬运费。”一条条厚实宽阔的户间道,竟把全寨的优势资源盘活了。如今,全寨村民早已扔掉了高筒胶鞋,产业兴旺,生产生活条件蒸蒸日上,人居环境也得到极大改善,听说要寨上要发展旅游观光,群众自发清扫房前屋后和路边卫生环境,还把通组公路边的水井进行修缮整理,全寨面貌焕然一新,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千丘田”如今成了吸引能人大户竞相投资的“香饽饽”。

廖五青的脚步从未停下,闲暇之余,他研究政策,关注时政,他说:“啃掉了基础设施的硬骨头,接下来还有产业发展的大任务。”全寨6公里的机耕道工程,户间道护栏安全防护工程,“千丘田”生态贡米品牌商标注册和育英学校攀岩社会野外生存基地项目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他还多次联系村、镇大力推介千丘田村里梯田航拍休闲旅游观光民宿项目。接下来,廖志清一定会带领坚韧的全寨村民,乘着乡村振兴的时代东风,在通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同全县人民一齐开启美丽幸福新生活。

来源:千工坪镇

作者:龚海涛

编辑:龙珍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