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86岁抗美援朝女战士刘贵英讲述:家国情怀的烽火岁月
2020-10-22 17:27:56 字号:

86岁抗美援朝女战士刘贵英讲述:家国情怀的烽火岁月

图片12.jpg

红网凤凰县分站10月22日讯(通讯员 杨树人 田子方 彭晗)看过电影《英雄儿女》的观众都对影片里文工团的女演员王芳记忆犹新,她勇敢坚毅,不怕牺牲的英勇形象让人印象深刻。在凤凰古城就居住着一位经历过战火洗礼的抗美援朝女战士刘贵英老奶奶。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让我们通过老奶奶的讲述,去追忆那段烽火岁月。

15岁圆了参军梦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一提起70年前入朝作战的经历,刘贵英老人就会激动地唱响这首激昂雄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虽然已是86岁的老人,但她依然精神矍铄,回忆战火纷飞的年代时,思路清晰,激情澎湃。

刘贵英老人是贵州省思南县人。1950年9月思南县获得解放,她刚好初中毕业,中学英语老师要带学生去铜仁军分区报考军事干校,刘贵英听说后也想去报考,可是她父亲不同意,说她年纪太小,不懂事,为了怕女儿偷跑出去,就把女儿关到楼上。当时,刘贵英家的楼下住着一位解放军首长,心想他能帮上忙,于是就使紧跺楼板,并大声哭喊,从而惊动了解放军首长,这位首长要求刘贵英父亲放人。“得知关我的原因后,解放军首长就做我父亲思想工作,直到深夜我父亲才勉强同意。”

几天后,刘贵英在没有见到父母亲的情况下,披红戴花,在老师的带领下,和同学们步行前往铜仁去接受部队的挑选。那时,思南到铜仁没有公路,全是山路,他们在一个叫苗王坡的地方遭遇了土匪抢劫,所有随身物品都被抢光。经过五天的艰苦步行,最终安全地到达了铜仁。经考试合格,刘贵英光荣地当上了解放军战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六军四十六师教导队,由于她有文艺特长,又调入师文工团话剧组。当时她还只是一名15岁的小女孩。

图片13.jpg

刘贵英的军人证明书。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中朝边界,开始了伟大的保家卫国战争。刘贵英所在部队于1951年秋冬时节开赴中朝边境,改称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作为总预备队准备入朝参战。

图片14.jpg

刘贵英获得的抗美援朝奖章和纪念章。

带伤入朝参战

在中朝边境,刘贵英跟随部队进行了近一年的强化训练,以适应东北地区严寒气候,为开赴朝鲜战场作准备。

训练过程中,刘贵英吃了不少的苦。当时,中国和朝鲜都没有空中防御能力,入朝必须在夜间行军,所以训练都是在夜间进行。“夜行军训练都是几十公里,背着背包啊,什么东西都背着。我们练了几个月,那黄军装都变成红色的了,为什么是红色的呢?那汗水湿透把皮肤都磨出血了,所以就变红了。我还背个小提琴,个子又矮又小,那练兵真的比上了战场还辛苦。”

图片15.jpg

刘贵英和她的战友们在朝鲜战场合影。

此时文工团正在排练小话剧《阵地》,效果组用麻绳缠火药造假手榴弹,刘贵英跑过去帮忙差点丢了性命。在搅拌火药时因用力过猛引起了爆炸,当场将刘贵英炸昏在地,脸和手被炸烂。同志们立即用担架抬她到卫生所急救。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护理和战友们的关爱下,她战胜了伤痛。

图片16.jpg

刘贵英在朝鲜战场拉手提琴。

1952年年末,部队完成了装备改造即将入朝,考虑到刘贵英年纪小又带伤,就安排她和几名“小鬼”留守后方。得知消息后,刘贵英和几名小战士哭闹着要去上前线。经过再三请求,终于得到批准。

于是,刘贵英带着尚未全愈的伤痛,和战友们冒着零下三四十度的气温,满怀豪情地跨过鸭绿江,来到了朝鲜战场。

战场遇险是家常便饭

在战场上,为了防止敌军飞机轰炸扫射,部队都是夜间行军,睡觉都是在潮湿的坑道里,松树棒棒就是床,衣服就是枕头,一觉醒来都能捏出水。刘贵英和男同志一样,背负着三四十斤重的装备,每天跋山涉水前往战役目的地,连续一个月没法换洗衣服和洗头是常事,身上长满了虱子和寄生虫,对此,刘贵英是记忆深刻。“身上全是虱子,有时候跑到老乡家向他们借个铜锅,脱下衣服放到锅里去煮,衣服上全是白白的一层,都不敢抓,太肉麻了,那个锅上全是白的,就像煮豆腐脑。”

作为女同志,难免会遇到生理上的不便,尤其是洗澡问题,有时候只好因地制宜利用炮弹坑的积水解决难题。“大家围成一圈,在里面简单地搓一搓就算洗澡了。”还有,女同志遇到特殊情况的时候,根本就没有什么防护措施,“有时候男同志架着我们过河,河面上都是一片血水。”

身在战场遇险是家常便饭。部队防守在朝鲜西海岸,以防止美军从此地登陆。由于距离三八线比较近,为了隐蔽,他们都住在山下的坑洞里。刘贵英记得,有一次天气睛好,大家都在团部坑洞外进行练声,被敌机发现后疯狂地着向着他们驻地丢炸弹和机枪扫射。“只听见‘轰轰’地爆炸声,炸弹把生活组的坑道口炸塌,在河边洗脸的两名战友牺牲。”

图片17.jpg

刘贵英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立功证书。

战争是残酷的,但刘贵英毫不畏惧。战场上,她多次深入前沿阵地,参加对敌喊话,既当文工团员又当护理员,参加抢救在战斗中的伤员,为重伤员倒屎倒尿,洗脸喂药,还要安抚伤员情绪。“有时候伤员情绪不好的时候,也骂我们要打我们,但我们都忍受,因为他们是为保家卫国负的伤,我们受点委屈没有什么。”

图片18.jpg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刘贵英的奖章证书。

穿越封锁线上最前沿阵地

1953年春夏时节,刘贵英所在部队参加了夏季反击战,以逼迫“联合国军”回到谈判桌前。为了鼓舞前线部队士气,有一次,部队决定派遣一支文艺小分队深入最前沿阵地慰问指战员。经过强烈地请求,刘贵英成为小分队唯一的一名女战士。去前沿阵地必须要通过三条封锁线,每条封锁线都有一个必经的道口,敌人是24小时用机枪封锁。为了减少伤亡,他们选择晚上进行穿越。刘贵英至今对穿越封锁线记忆深刻。“那封锁线很窄很窄,敌人是每一分钟每一秒都有机枪扫射。当时我呢,走在中间,个子小一点,通过道口有优势,就过去了。”

由于刘贵英人小机灵,很幸运地躲过了敌人的机枪子弹,毫发无损地穿过了封锁线。但前去接应他们的那位志愿军战士为了要照顾他们,却被无情的子弹击中,英勇地牺牲在了封锁的道口上。想起牺牲的战友,刘贵英情不自禁地哽咽落泪。

在阵地上,刘贵英与指战员们谈心拉家常,为他们写血型、写家信,用快板表演小节目,代表部队首长作战前动员,给指战员们以极大地鼓舞,战胜敌人的心信更加强烈。虽然过去了几十年,刘贵英仍然没有忘记当时演唱的内容:“朝鲜战场传捷报,祖国建设情绪高。前方传捷报后方建设好啊!后方盼着多打胜仗立功劳……”

图片19.jpg

刘贵英与朝鲜女孩在一起。

刘贵英不怕牺牲,勇于上最前线为战士服务的精神,深受指战员们的好评,战后刘贵英荣立三等功奖章,并被朝鲜政府授予军功章一枚,整个文工团只有她一人获此殊荣,为捍卫祖国的和平与安宁贡献了青春年华!

经过敌我双方几轮谈判,1953年7月28日,朝鲜战争正式停战,恢复和平。此后,刘贵英和战友们留在朝鲜,帮助当地人民重建家园,与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1954年3月,刘贵英先期离开朝鲜回国,五十年代末与丈夫转业后分配在湘西凤凰再次建功立业,先后受到湘西州委州政府的表彰和湖南省委、省军区表彰,以及县里的表彰。

图片20.jpg

刘贵英与丈夫的结婚照。

刘贵英如今儿孙满堂,生活无忧,她说,和牺牲的战友比,我幸福多了。但我们不能忘记抗美援朝那段历史,要教育下一代珍惜新时代的和谐生活,更好地建设国家,要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富强起来,才能不被别人欺负。

来源:凤凰县广播电视台

作者:杨树人 田子方 彭 晗

编辑:彭晗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